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蔬菜收成和解鎖行動在食育課裡,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發佈者 : 營養師
孩子在學校除了學習自然領域課本上的知識外,老師們加深加廣的延伸,利用農事體驗和日常觀察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季作物的生長歷程,課本上的照片、文字的敘述需要費心體會和背誦,融入了農事實作後,瞬間讓死板的知識鮮活了起來,好似在「菠菜」的採收月,孩子輪流握著一把一把葉菜的莖使力往上拉,從土連根拔起的根後先發出一陣驚呼聲,再聚集一起自然而然地摸著討論著作物根系發展,「軸根!」「是軸根!」「原來軸根是這樣!」七嘴八舌地搶著回答。實作學習連結了課本知識,頭腦記著的、眼睛看到、雙手觸摸的,整合後再說出的一定很難忘記。
經過2個月的等待,最開心的豐收成果要和同學一起分工練習自理、學習食材分配製作美味營養料理,也搭上最夯的「食魚教育」風潮,課堂上準備展開一波小卷「解鎖行動」。食育烹飪活動每組分為3小組海鮮處理組、蔬菜組和粉漿組,各司其職認真完成小組工作。
長腕和短腕有多少?一起大聲數一數,八爪章魚記憶根深蒂固,孩子猜8隻,NO~NO~NO~,小卷有10隻,原來是這樣!腕上摸到的密集顆粒是小吸盤,功能性強大觸感很奇妙,墨囊和吸管狀漏斗近距離瞧瞧,你下我在上隔壁的距離,觸發攻擊很快速,鎖管腮和魚腮,位置哪不同,找一找說一說?!小心臟小小胃藏著正享用魚大餐的小卷,支撐形體的不是塑膠片是海漂鞘(內骨),有趣又實用的小卷前處理,動手認識來學習。蔬菜組手拿剪刀,需要眼手併用和安全使用將九層塔剪細絲、菠菜剪小段,粉漿組過四關,秤量、打蛋精準調味和量水後再調和細緻的粉漿,最後,再合而為一一起製作小巧圓餅狀「大阪燒」,過程中,孩子需練習合作控場(放置食材順序和速度)、控溫和控型,也要掌握賣象關鍵預熱鍋具溫度,第一回合初體驗「塔香小卷大阪燒」先練習,第二回合「菠菜海味大阪燒」孰能生巧,煎到金黃脆皮,2種口味一次享受,最後再搭配靈魂味海苔、柴魚和醬汁豐盛澎湃端上桌,每個孩子笑顏逐開,歡樂不斷,吃在嘴裡的一小口不但是成就感和滿足的美味,更是觸及更多面向的學習體會,受用無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