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二年級菜園「種子」到餐桌「Pizza」的美味歷程

發佈者 : 營養師
這學期二年級食農教育結合生活課程「奇妙的種子」單元和110年度農糧署食米學園計畫規劃「從菜園到餐桌」完整的學習體驗活動。
三月初木框菜園和教材園區好熱鬧,二年級孩子們完成在菜園第一回合「三明治推肥」的學習,理解了即將被丟棄一層層堆疊的材料,原來好好的善加利用,也能堆出種子生長的家!
等待了2週的育土後,第二回合我們要帶著孩子種植「四季豆」種子作物,孩子們聽從老師說明的步驟─竹筷旁的位置用2節食指的深度撥開土呈現的凹洞,輕輕放入種子,再覆上土,當他吸收土壤養分、水分和陽光,就會破土而出往上攀爬」,孩子每天的照顧觀察,從挺起子葉、種皮脫落到心型葉長出、到抽高爬上竿和開花結果,對於孩子來說,每個生長階段多麼新奇有趣,老師說的子葉、種皮、心型出生葉、後生葉和子葉脫落原來是這樣,孩子因為實作和土地的連結更緊密,也了解了蔬菜的成長故事。
60天後四季豆開始開花結果囉! 太小的豆沒有口感太熟的豆子凸出口感較不鮮嫩,採收剛好的15公分是最甜美的長度,重頭戲在5月登場,是二年級孩子們最期待的到餐桌「豆豆雞」pizza製作,這堂課食育烹飪課需要分工合作進行,有的孩子從看似綠帽頭和蝌蚪尾巴的四季豆前處理開始,剝除纖維絲,心急起頭沒拉好的孩子可能在拉的中途就會斷裂,厲害完整拉完每根一整圈纖維絲的孩子都開心的好有成就感。
課程中營養師也說明了使用米穀粉取代小麥的目的和好處,操作時,孩子必須要看準10吋的大小用小小的手感出一片薄又圓的餅皮,厚處的往薄處推、灑點手粉才好移動不沾黏更需要同心協力一人拉一邊才能將剛剛好將餅皮移動不變形,其他的孩子則要利用數學課的「均分」和「乘法計算」將蔬果食材計數並夾取至盤子上,有「紫色魔茄─茄子」、「星星狀─秋葵」、「紅色魔彈─番茄」和「黃色─夏南瓜」,讓原本單調的四季豆和雞增加一些豐富色彩,整張pizza就像調色盤一樣繽紛美麗,冷門蔬菜放下方再整齊的繞著圓放上其他蔬菜、肉和起司,每組的pizza都完美成功!烤焙時香香的蒜醬味在教室裡流竄,出爐時孩子們望眼欲穿看著自己作的pizza嚥著口水,迫不急待可以趕快嚐上這美味!一塊吃不夠~那就將配方和步驟記下來,別忘了假日可以實踐動手讓家人也能感受你的成長和體會手作新鮮的美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