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四年級食農結合語文課程~餐桌「月兔搗麻糬PK烤米丸子」誰勝出?

發佈者 : 營養師
結合農糧署「食米學園計畫」食米推廣體驗融入四年級「米食傳香」語文課程,這學期安排QQ的麻糬雙嬌─月兔搗麻糬(與賴厝國小進行校際交流)和串烤米丸子出動!成功擄獲了孩子的心和胃!
生米煮成了熟飯,卻還不能吃?心得先聚在一起啊!先集合六人之力,才能吃到滿意的味和滿足的胃!熱熱的米香味孩子用眼鼻先感受,再用傳統的木杵搗在臼內的糯米粒上,敲打節奏你們抓到了「咑~咑~咑!」的發出,孩子說原來這就是美味的聲音啊!!米粒轉為Q黏有延展性的漿狀就離美味麻糬不遠了!
為了讓孩子了解不同型態的糯米(糯米粒和糯米粉)、烹煮加熱方法和適合的搭配的調味,課程中另外使用糯米粉製成烤米丸子,讓孩子對照材料、製作過程的不同,學會更多米食知識,很日常的米食原來可以這麼不一樣。
糯米粉是生的,孩子必須先揉、煮、冰鎮後,再串成米丸子,使用便利的陶網加熱烘烤,用醬油海苔調味製成鹹食烤丸子,孩子滿足的邊吃邊說著:「吃起來的水分較少,越嚼越Q越香!」
課程中,孩子除了學習了米的分類、選購技巧和米食點心的製作技能外,也由實作中也了解支鏈澱粉和直鏈澱粉比例決定米食的黏度和口感的原理,一起渡過歡笑聲不斷有趣好玩的米食體驗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