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五年級夢幻麥田收成~餐桌「蒜香小麥飯尬脆餅」好食光

發佈者 : 營養師
開學第一週黃澄澄小麥一大片,收割了!
今年的鳥害嚴重,讓識貨的鳥兒啄走一大半,收成量僅有去年的1/5,孩子難掩失落,實作體驗進行到脫粒時,孩子仍歡欣喜悅,螞蟻雄兵一人一把,合作力量大,將麥粒從麥殼裡分離出來,有孩子深怕被尖芒刺傷選擇溫柔的擠壓、有些孩子喜愛搓揉發出「沙沙~唰唰!」的聲音,賣力的將麥穗放入雙手來回摩擦,20分鐘後,篩網中收到滿滿麥殼和麥粒,留下麥粒,麥殼要再生回收利用,回到土壤當碳源養分,孩子選擇在迎風處搖晃篩網再輔以吹動較輕的麥殼來分離,齊心協力輪流,面紅耳赤的鼓著腮幫子吹拂麥殼的樣子,認真又可愛!
在菜園裡和鳥兒搶食得來不易的小麥,經過這樣的歷程,孩子們似乎能體會食物來之不易啊!
我們和孩子說,農人為了讓雜糧得以保存和販售,接下來會進行的工作就是乾燥,將水含量降到10%左右可以延長保存時間,孩子們也放到了窗台進行曝曬,秤重後水份下降不多,當發現水份持平後,就準備打包冰存了!
孩子經過3年多學校推動農事和烹飪教育學習到的技能後,到了五年級整合曾經學習的基礎再加深加廣,課程中排定了打蛋、煎蛋、混料拌炒、秤粉調漿、生熟判斷、整形到組合的流程,新菜單新體驗孩子們這邊呼叫、那邊大笑,粒粒分明炒飯還行喔!小麥飯香氣逼人加上的Q彈小麥更是畫龍點睛,冷門菜天王洋蔥和青蔥喊著「不要加!不敢吃!」卻還是被香氣收買,搶食這飯「你多我少」,委屈難過頻頻上演,好吃到欲罷不能。
盛裝的「脆餅筒」才是這堂課最有難度有挑戰的大魔王,應該要學會軟和脆判斷,恰到好處才會好吃,捲起定型成「脆餅筒」放冷酥脆,放入均衡營養的綠綠萵苣,再盛入小麥飯,好食上桌!孩子們的首作初體驗,成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