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四年級收割趣~別具意義的稻香美學實作課,傳遞著美和愛

發佈者 : 營養師
四年級的孩子去年9月年種下的稻苗經過了「分糵期」的斷水曬田、施肥補水、和驚喜地看見稻穗抽長、白花花的弄花期、米粒灌漿和綠穗轉為黃穗,歷經120多天的照顧、觀察和等待,期末考後我們要收割囉! 今年為了延長日照時間,將「稻田生態區」搬移至屋頂菜園旁,灌漿階段發揮不錯,對於好收成有著滿滿的信心,但在黃穗階段,仍有敵不過的天敵「鳥兒」,於是稻田被鳥兒鎖定,成群結隊鳥群入侵,稻田重創,收成大損。
雖然沒有好的收成,但這一學期完整的農事過程也讓孩子深刻體會食物真的來之不易,孩子~真的要珍食惜食啊!
期末的收割日到來,孩子看起來依然雀躍,手握著稻稈拿著刀具悉心的將稻稈割下,頭尾方向整齊的排整,一手握約20根的稻稈,梳整不打結,我們要一起來製作稻草作品,教導孩子將「金黃稻桿」根部以麻繩拉緊固定後,再分為3條,有如小女生的麻花辮,左扭右折的繞圈,改良版的編織法有如日本神社中常見的祈福「注連繩」,期望我們可以揮別2020,在新的一年可以都平安健康和學業順遂,送給朋友和家人們的給好心願,還有孩子合力的製作可以一掃2020陰霾的飛天掃把,別具意義的稻香美學實作課傳遞著美和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