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食農】走進課文「不一樣的故事」發現第一的美味!

發佈者 : 營養師
二年級國語「不一樣的故事」這一課裡戶外教育的午餐像是大觀園,大家帶了「竹筒飯」、「艾粄」還有「越南春捲」當午餐,其中,小星同學的奶奶幫他準備了好吃的「竹筒飯」,同學覺得好特別,為了加深孩子對課文的認知,這學期和二年級導師一起規畫安排「到餐桌」的食育課程,帶著孩子製作體驗竹筒裡的竹膜包覆著米飯和配料到底是什麼好滋味也學習古人的智慧,利用在地的材料盛裝米食,還有天然包材的使用除了可以涵養土地,也能環保減碳的概念!
課程中出動小小孩童小小手,認識米、量米、洗米和煮米,剪切食材和烹煮,最後再將將竹山來的桂竹筍和東光校園香蕉葉,裝滿好料和好味道,感受古人的智慧和當季食材碰撞出的美味。
孩子熱情的學習心就像熱蒸鍋發出「啵啵啵~」的跳動聲響一樣,真心實意,接近中午的時刻,孩子們一言我一語「太想吃~太餓了!!」教室裡,雖隔著口罩,孩子仍然不想錯過竹香環繞的幸福時刻,孩子大口吸飽縈繞的空氣,聞到了桂竹筍的香氣和錯雜著幾絲散發的香蕉葉特調,掩藏不住興奮的心情更多的是─小小年紀第一次覺得我可以!我好棒!我完成這件事,實作融入課程就像一把鎖匙,不論年紀,打開更寬闊的學習視野!
再延伸學習的圖文日記中,瑄容說:「吃到自己做的竹筒飯,渡過滿足的一天!」思瑀在吃到自己做的第一美味的竹筒飯的那一刻,開心的就像一隻鳥一樣飛上天!
小小的一件事,孩子的回饋有大大的滿足!
瀏覽數: